1

[轉換了一大堆交通工具,終於從台灣到蘇州啦]

 

這趟旅程期盼了許久,從年初計畫開始,一直到秋天成行,我終於也要第一次的踏上中國的土地。儘管已經自助旅行多次,但每一次要到一個新的地方探險,還是覺得有點緊張,而這一次,因為大呆會到上海浦東機場接我,我好像也不用太過擔心,整趟旅程中,只有從桃園搭機到上海這一段是一個人的,其他都是有認識路的大呆帶路,安啦~

拜直航之賜,現在台灣到中國的距離真的變的很近,而上海到蘇州的交通也非常方便,從機場到火車站之間,搭乘大眾運輸都可以輕鬆抵達。搭乘上午10點多的飛機,大約中午12點抵達上海,在經過一連串的轉車,下午不到三點的時間就到了蘇州,比我想像的方便許多。

R0015481

我自己開著呆呆號到桃園機場,雖然有提早出門,但是塞了一小段車,不過時間還算早。

R0015482

到長榮櫃檯check in~

R0015484

行李的重量不算輕,因為我怕冷,所以只要跟大呆出門,仗著行李有人會幫忙,總會多帶一些衣服XD

R0015485

忘了先去Burger king吃早餐就匆忙入關,結果在裡面又覺得肚子很餓,只好買了很貴的麵包和咖啡來吃,這兩樣就花了我將近兩百元,而且咖啡很不優…以後要撘一早的飛機,記得一定要先吃飽再過海關!!

R0015490

去中國除了要帶護照,還多了一個證件--台胞證。我的青蛙王子只有這一次出來亮相,後來就徹徹底底忘了把他拿出來拍照XD

R0015487

我要搭的BR712。

R0015498

這班飛機很滿,候機室這兒人超多的,我一個人無聊,就一直拍飛機,正好拍到後面那架飛機起飛耶~

R0015499

起飛的時候,桃園天氣不太好,下著雨。我太晚上網劃位了,所以這次的座位很後面,離機翼很遠。

R0015502

這次的飛機餐,我選了雞肉,不是很好吃,肉太鹹了,不過想到抵達上海後,還要趕路,可能沒啥機會吃東西,就還是認真的吃了一些。

R0015504

R0015506

飛到天空之後,雲層還是有點厚,接下來的時間,因為隔壁坐了一個一直動來動去的大叔,我也沒法補眠,乾脆打電動算了。

R0015511

大概是順風的關係吧,飛機整整提早了將近15分鐘抵達上海,浦東機場非常大,飛機降落之後,還走了很遠才到了停機坪,上海的天空也是陰陰的,不過幸好沒有下雨。

R0015513

不知怎麼,忽然想來張黑白,浦東機場非常有現代感,用黑白模式拍起來很吸引人耶~~

R0015517

過海關之後,就到了領行李的地方,到處可見這個上海世博吉祥物,後來在很多地方也不停的看到它。過海關的速度也算快,幸好我有先問過大呆,要走哪一條通道,原來是要走「本國人」那一道,要是沒有先問,我可能會走錯,到時候就麻煩了。海關蓋完章之後,櫃檯旁還有一個問券調查,可以按滿意度的,我不敢按太爛,就選了很滿意XD 哈哈,其實也是還不錯了,只是有這個機器讓我覺得很新鮮,原來中國現在也很注重服務品質?

雖然飛機提早抵達,但是行李出來的速度卻有點慢,等了將近半個小時,才終於等到,讓我擔心了一下子。

R0015518

一走出機場大廳,就看到大呆了,被淹沒在一排飯店接機人員的後面,因為大呆之後要跟我一起回台灣,所以他是扛著他的行李來接我的,超辛苦阿!

以往大呆往返公司和機場,都是撘公司派的車,這也是他第一次從蘇州自己搭車出來,所以上午搭車出來的時候,剛好讓他模擬一下等一下要帶我走的路,熟悉一下路線,因為接下來我們要撘的車都接的很趕,千萬不能迷路,不然就趕不上已經買好票的高鐵了。

R0015520

從上海到蘇州,我們要轉很多種車,第一台就是磁浮列車,在機場沿著指標就可以走到磁浮列車的售票口。從浦東機場搭到龍陽站只要大約七分鐘,若是搭地鐵則要半小時,可以省不少時間。票價的話是一趟50元(人民幣),買來回票則是80元。

R0015521

過閘口。

R0015522

整個行程很匆忙,我幾乎是邊走邊拍阿!

R0015525

我們買了來回票,所以票一定要收好阿~

R0015526

R0015528

沿途的景色,沒有特別美。

R0015527

終於看到大呆的正面啦~~頭髮好長阿~

IMG_9007

磁浮列車最快會飆到時速301公里,超快的,也挺穩的喔。

R0015532

抵達龍陽站了,磁浮列車就只往返於機場和龍陽站,所以等一下這班車又要開回機場了。

R0015533

月台在二樓,所以要搭電梯下樓,好多人阿。

R0015535

因為我們還要轉搭地鐵二號線到虹橋火車站,大呆怕時間來不及,直接走樓梯比較快。一個人扛兩個行李,還走的比我快,好強阿~~我則是在後面認真拍照,差點跟不上大呆的腳步耶~

R0015536

R0015538

買地鐵票,從龍陽站到虹橋火車站要搭17站,一張票6元。

R0015540

或許是因為還在舉辦世博,很注意安檢,不論進出哪各車站,撘哪種車,行李通通都要通過X光檢查,也花了一些時間。

R0015545

沒有等太久,車就來了,大呆交代我,這裡的人沒有在排隊的,記得車來了就要卡位,好的,我記起來了。不過等車子來了之後,我還是卡輸了,原來卡位這種事情沒有先練習還是不行。

R0015547

卡輸了,只好站著XD

R0015552

我們撘的車只到淞虹路,所有的人都要在這裡下車,等下一班車來才有開往虹橋火車站。

R0015553

由於上海的地鐵都還在建設,虹橋火車站這一段也是今年才通車的,所以車站也很新穎,而且月台也都有安全門,感覺很不賴。

R0015554

虹橋火車站也很新,出地鐵戰之後,我們迷了一下路,原來搭高鐵的剪票口要搭電梯到最高樓層去,這裡指標不太清楚,幸好繞了一下就找到了,因為我們買的高鐵票是14:09分的,當時已經14:00了,很緊急阿~

R0015555

搭著手扶梯到最高樓層就對了,高鐵的剪票口在這兒,發車前三分鐘就會不能進剪票口了,幸好我們有趕上。

R0015556

車快開了,只剩我們還沒上車。

R0015557

我們的座位在一號車廂,一下樓看到車頭的方向就跳上車,然後車子就開了。結果我們去找座位的時候,車廂內坐滿人,本來大呆還要去請人家起來,幸好我先看到,原來我們跳上去的車廂是八號車廂,不是一號啦,囧!!

R0015558

我們只好扛著行李,通過窄窄的走道,經過一個又一個車廂,要從車頭走到車尾。走到中間的時候,這道門還鎖起來,本來以為因為是頭等車廂所以有管制,幸好後來車上的服務人員就來把門打開了。

R0015559

經過頭等車廂,然後又經過一節餐車,看起來很不錯喔~

R0015560

慢慢的拖著行李經過一堆人,終於來到我們的第一車了啦,呼~鬆了一口氣阿~~

R0015561

這是從上海開到南京的滬寧高鐵,2010年7月才通車。本來我們不是要搭高鐵的,本來是要撘動車(類似台鐵),但是出發前幾天,大呆去車站買票的時候才發現,因為高鐵通車,很多火車的班次都取消,我們想搭的時間就只有高鐵了。撘高鐵和動車從上海到蘇州其實大概只快個10分鐘。

R0015562

我們撘的是二等車廂(普通車廂),座位還挺舒服的,就是走道很小,我們一路從第八車廂拉著行李走到第一車廂的時候,就覺得很窄,很難走阿,不過應該很少人會像我們一樣,上錯車廂,在車上從車頭散步到車尾吧XD

R0015565

我們下車了,它要繼續開往南京。

R0015566

下午兩點40分左右,我們抵達蘇州火車站了!

R0015570

拖著行李,走出蘇州火車站,本來我們想要輕鬆一點,打D(計程車)去住宿的地方,結果計程車排班處排了超多人,很長很長一串人龍,我們估計若是去排隊的話,大概要等各半小時才能搭上計程車,而且路旁也有很多在拉客的司機,這種不乖乖排隊載客的車,可能是沒有牌的,千萬不要搭比較好,免得一上車被獅子大開口或是被載去賣就完了。

看到等計程車的人龍太長,大呆說,還是撘公車好了,反正他路線都研究過了,看到一班會到住宿地方的公車,我們就跳上車了,一個人才兩塊,而且公車也算乾淨。

呼~~經過一連串的轉車,這終於是最後一班車了,大約搭了20分鐘左右,終於抵達目的地--人民路、大石頭巷口了!結束了這一段奔波的轉車之旅阿~~

 

[October 20. 2010]

 

[相關資訊]
上海磁浮列車 官網 
上海地鐵 路線圖

 

[延伸閱讀]
蘇州上海.為愛走天涯
蘇州上海.五天散步行程

小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